暗戀桃花源

第一次看這部舞台劇是十多年前的事,當時與死黨米蘭達為了系上刊物,時常往兩廳院跑,那一年,賴聲川導演請了港台第一女明星林青霞,演出“ 雲之凡 ”這個角色 ( 第一代女主角是丁乃竺 ) ,因為公演前的記者會是整排 ( 從頭到尾演一遍,就跟正式演出一樣 ),我與米蘭達等於免費看了一場戲,記得那天,林青霞當時的男友秦漢,還坐在台下前排的貴賓席,不時拿起小 V8 幫女友拍攝 ……  後來我花錢買票又看了公演一遍,林青霞在正式演出時的表現,確實比彩排時有所進步 。

第三次看這部舞台劇是隔年的一月份,該劇在國家劇院下檔之後,全台巡迴演出的女主角換成了蕭艾,我記得那是回到國軍文藝中心的最後一場,其實是友人早已買了兩張票,先問死黨米蘭達是否有意願一起去看,因為她正好有事,並知道我在暗戀那位友人,所以認為這是我不可錯失的機會,於是,我去看了這齣舞台劇的第三遍,實力派演員蕭艾果真勵害,她在台上的一顰一笑,都能渲染至坐在最後一排的我,看完出場,友人對我說,要努力像金士傑一樣優秀,他希望自己最後是以演員的身份,死在聚光燈下的舞台上,在我聽來,這是甚為浪漫而悲壯的一項志願 ……

第四次看暗戀桃花源,是它的電影版本,約了一位不常聯絡的高中同學 ( 現已失聯 ),在東區的電影院共同觀賞,結果只是導演使用攝影機,將一齣舞台劇拍成一部失去原味的電影,劇中的經典之處,自然受限於電影本身的形式而無法呈現,事實證明,通常得獎小說或者是著名舞台劇,若拍成電影版,皆得不到太高的評價 ~

這一次麻吉律師找我去看新生代演員的暗戀桃花源,此次的女主角是陳湘琪,當年的鐵三角,包括金士傑、李立群與顧寶明,換成了尹昭德和歌仔戲團明華園的演員,負責耍寶搞笑的劇團既然是明華園,自然是以台語的對白來演,其實,這也是導演賴聲川聰明的地方,都已經請過超級巨星演過這齣舞台劇了,若想讓一齣戲保有長久的生命,還是得推陳出新有些不一樣,否則以前的觀眾,為什麼還要再度買票看一遍 ? 悲喜兩劇在舞台上擦撞出來的火花,時古時今的交錯,國語文藝話劇 VS 河洛爆笑歌仔戲,在在都使第四版的暗劇,於藝術與娛樂之間,取得非常好的平衡點 !

1986 年的第一代暗劇團員,以即興的集體創作方式讓此劇誕生,在一脈相承的概念上,第四版的修改也是如此,從排練中的即興表演到最後的公演,實已定了基調,但創作過程中的趣味,也只有個中人才能體會,而在普通話版的“  桃花源精神 ”不變之下,歌仔戲部份溶合了明華園的味道。過去男主角江濱柳的太太是閩南人,在語言的大合解上,因為有了閩南語版的桃花源,所以這次的江太太是客家人,雖然我在五歲與外婆分開住之後,把母語忘得一乾二淨,但是簡單的客語我還能聽得懂。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年輕時候的我告訴兩位從事電影工作的哥哥,我並沒有明星夢,而那位當年我所暗戀的友人亦未走上職業演員之路,其實能不能當上瘋子,還是有條件論,但做為一個快樂的傻子,卻是容易多了 !!!
圖 : 林青霞版的暗戀桃花源 ( 取自表演工作坊 )

  恭賀此劇二十週年老戲新演的 YY / CC 

About 希琳娜

1. 活潑可愛 2. 聰明伶俐 3. 嘰哩瓜啦 4. 冥頑固執 5. 千變女郎 6. 誠實坦白 7. 水火同源 - 柔情似水也火爆剛烈 8. 高低衝突 - 高貴靈魂說低俗言語 9. 驕傲的自尊中帶點缺乏自信的自卑 10. 單純又複雜的混合體 - 雙魚太陽水星 / 牡羊上昇月亮 / 摩羯金星 / 射手火星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暗戀桃花源

  1. 希琳娜 說道:

    春花這個女丑角色很討喜, 第一代的演員是劉靜敏, 她是優劇場的創辦者, 第二代的演員是丁乃箏  ( 丁乃竺之妹 )

  2. Tina 說道:

    Dear 希琳娜,
     
    因為"分享",
    所以讓網路的力量變得更大了呢!!!
    我很愛Christofer Gilbert 的視覺藝術, 構圖簡潔有力又有創意呢~~~
    晚安, 願妳有個美好及豐收的九月喔!!!
    ^___________^
     
    這部舞台劇在當時真的是很紅ㄟ,  的確是一部那個年代的代表作呢!!!
    没錯,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
    而我們一直在演著一部又一部的人生戲中戲呢~~~

  3. 希琳娜 說道:

    Dear Tina
    嗯嗯, 因為分享, 網路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 即使在部落格也不能亂發表文章或照片, 以免得惹來什麼牢獄之災啊 ! ^^
     
    這部舞台劇真的很有意思, 即使過了二十年, 它還是有著與時推進的現代感, 因為賴聲川導演挺善於將當代的時事也加入台詞裡,  看他的電視情境喜劇 " 我們一家都是人 " 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所以飾演江濱柳的男學生說, 為了排這部戲, 他還放棄去看喜愛的 " 金色摩天輪 ", 我不是韓劇迷, 當人家哄堂大笑, 我還慢半拍的才瞭解, 我看的是星期一晚上的場次, 全場差不多座無虛席, 我想這齣舞台劇應該不只在當時很紅, 這次的票房看起來也很好, 明華園的表現可圈可點, 我的麻吉還說, 下次若有該團的歌仔戲公演, 她要買票去看, 其實我小時候超愛看歌仔戲, 不過我很慶幸, 愛看平劇的老爸, 並沒有送我去念復興劇校, 雖然我覺得自己也滿有演戲的細胞, 我覺得自己挺適合演俏皮 Y 環的角色, 要不就是武戲的穆桂英, 呵呵, 扯遠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