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 我們聊寶島一村

                       
                       
                       
                       
                       
影片膠捲  期待在國家劇院吃天津包子ㄉ希琳娜

13/12/2008

 

寶島一村舞台劇

 

這是我與好友伊娃今年一起看的第三齣戲劇節目,前兩次都是屏風表演班的出品。在看戲之前,原本伊娃有意去「真北平」吃晚餐,但我想就近快速解決即可,於是在國家音樂廳的「春水堂」吃了簡餐。兩人天南地北的亂聊一通,真正講到晚上要觀看的眷村話題,衛理女中校友的伊娃說,曾去住眷村的外省同學家玩,印象中眷村的房子很窄小,她一進去作客,隔壁的媽媽就知道她同學有了訪客,大叫同學拿菜回去招待伊娃,而眷村菜的麵食特別讓伊娃覺得好吃。相反地,她的外省同學卻喜歡到她家吃本省菜。

 

我沒有住過眷村的經驗,因為父親並不希望我們在籬笆圈內成長,老姊曾說以我的個性,要是住了眷村肯定當小太妹,我可能頗有大姊頭的風範,連伊娃一聽都深表讚同。我說我應該是旁邊獻計的智謀小籮籮,她卻說我一定是帶頭衝出去幹架的大姊。好吧 ! 給別人這種印象也只有認了,畢竟我真的參與過野百合的靜坐,但我可禁不起絕食與餐風露宿,時候到了就坐公車回學校的宿舍睡覺。後來還去參加反對軍人干政的遊行,因為郝伯村將軍接受去當行政院長的任命,以鞏固本省人總統李登輝的地位,這都是我年少輕狂 18 歲的青春往事。

 

結果進了戲院才坐定,我們就發現今晚的特別來賓有台中市長胡志強夫婦,因為胡婷婷也參與了這齣舞台劇,另外還有郝伯伯也出席了,後來甚至在中場休息時,於洗手間入口處近身擦肩而過,伊娃說她在內心暗笑不已,我自己是感覺有點歹勢,關於那次的遊行嗆聲,郝杯杯應該已經不會放在心上了吧 ! 寶島一村的上半場讓人笑得要死,下半場卻讓我哭得要命,但我可練就一身高竿的哭功,絕對不會欷欷囌囌干擾鄰座,所以伊娃完全察覺不出我有掉眼淚哩 !

 

原來我的笑點很低,哭點也很低,就連演到民國六十四年蔣委員長過逝,老兵們哭泣沒人能帶領他們回老家,我都跟著掉淚呢 ! 還有開放探親的那一段,也是讓我一直淚漣漣。因為我父親是外省老竽仔,所以裡頭的一些情節非常能夠讓我產生共鳴,比方大樹下的政論議壇,在我家客廳就曾經上演,幾位老人家大罵當過台灣共產黨員的李登輝這老小子,此段也讓我相當地會心一笑喔 !

 

我所不曾經歷過的四五十年代,在舞台上活生生的重現,讓我覺得很是感動與感恩。這齣舞台劇裡頭的配樂歌曲當然很古早味,有一些是我小學與國中時期聽過的,像 The End of the World 就是在國中學會唱的一首英文歌,六年級班長的我可是生在國一才唸英語的年代,不過我媽咪卻讓我偷跑先學了。我也是經歷過「家庭即工廠」的年代,小時候幫忙媽咪弄聖誕燈泡,媽媽把每一個小燈管插進塑膠燈座,我們再把燈泡一個個塞進紙孔內固定住,讓整串都盤在一張硬紙版上賺取零用錢。

 

買了限量發行的台客袋與音樂原聲帶,也是為了紀念我的幼年時代 ! 收錄的都是那個年代的原唱歌聲,聽起來的味道非常不一樣喔 !

 

1.        松花江上范德騰 John Vaughan  ( 抗戰歌曲 )

2.        往事只能回味 尤雅

3.       What Will Be, Will Be – Doris Day

4.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 The Platters

5.        誰來愛我 ? 鄧麗君 ( 台語版是苦海女神龍 )

6.        三朵花青山 ( 這首歌是真的完全沒有聽過 )

7.        The End of the World  – Skeeter Davis

8.        Rhythm of the Rain – The Cascades

9.        Those Were the Days – Mary Hopkin

10.    情人的眼淚鳳飛飛

11.     恰似你的溫柔蔡琴

12.     松花江上 ( )

請按上面藍字即可聽歌

                        寶島一村 99 號門牌磁鐵                                                               很炫的台客袋

                                      音樂原聲帶                                                                             十一首老歌

 

About 希琳娜

1. 活潑可愛 2. 聰明伶俐 3. 嘰哩瓜啦 4. 冥頑固執 5. 千變女郎 6. 誠實坦白 7. 水火同源 - 柔情似水也火爆剛烈 8. 高低衝突 - 高貴靈魂說低俗言語 9. 驕傲的自尊中帶點缺乏自信的自卑 10. 單純又複雜的混合體 - 雙魚太陽水星 / 牡羊上昇月亮 / 摩羯金星 / 射手火星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這一夜 我們聊寶島一村

  1. 寒月 說道:

    @@最後那一句話吃天津包子好吃嗎?我也想吃看看

  2. 說我該說的 說道:

    親愛的你好嗎好久沒聯絡天津包子的確好吃一個就飽了

  3. 希琳娜 說道:

    據說看完這齣戲, 散場時可以拿到一個冷凍包子, 我還以為能吃到熱騰騰的天津包子 … >.<其實不送冷凍包子根本無所謂, 倒是在中場的休息時間, 如果能有小販出來賣熱包子 ( 一個五塊錢 ) , 那多貼心又有趣呢 ! 搞什麼嘛 ! 真是沒有誠意 … 這就是國家劇院的僵化八股不知變通創意 ! 坐在裡面, 連中場休息也不可以拿水出來喝兩口, 有必要搞得這麼藝術了不起嗎 ? 不拿電影院可吃可喝來比較, 倫敦西區的音樂劇 " 歌劇魅影 " 劇場, 中場休息就有工作人員進來兜售冰棒, 還是十二月的冬天喔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