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十一探親之旅 ( 下 )

隔天一早我與大堂姊在馬鋼賓館吃完早餐,回去大伯母家會合之後,因為大姊在退休之前,身為江蘇省黨部人事主任的她長年在外奔波,膝蓋磨損提早長了骨刺可不禁爬上爬下,所以只有我與小堂哥一家人去了馬鞍山的風景名勝采石磯,這是整條長江邊上的著名三磯之一,也是詩仙李白投身於長江的地方,而長江的著名三磯則是馬鞍山采石磯、岳陽城陵磯與南京燕子磯。

 

采石磯古稱牛渚磯,居 " 長江三磯 " 之首,位於馬鞍山市雨山區采石鎮。其絕壁臨江,螺峰聳秀,集秀、奇、險、文於一體,被譽為“天下第一磯”。這裡有馳譽江南的三元洞、三臺閣、萬竹塢,遊客可泛舟江上,或遊走於古棧道、前往古剎聽暮鼓晨鐘。馬鞍山號稱一半山水、一半詩歌,圍繞詩仙的節慶頗具特色。如每年重陽節期間舉辦的中國國際吟詩節和中國詩歌節,屆時,國內外遊人集中吟詩、尋覓李白遊蹤、遊覽采石磯等景區。
中午,我們在采石鎮的長江漁府吃當地的海鮮與土味,其中有兩道菜是我畢生的首試,一是野生甲魚也就是所謂的鱉,一是班鳩類似鴿子肉。再來,我也搶先品嘗了秋蟹,不過吃到的是長江邊上養的江蟹而不是湖蟹,這一頓大餐是由小堂哥的朋友王總請客,更誇張的是飯後回到大伯母家拿行李,由王總的司機陳師傅,開著奔馳大車送我們直接回南京。然後我才驚覺自己真是個大人物,一路上動用了親戚們的各種特權關係。其實小堂哥早已訂購上海大眾的車子,可惜要遲至月底才能交貨,所以這次來不及開車載我趴趴跑,他說下次我去馬鞍山,就開車一起到九華山玩,車程只需要兩小時便可以。

 

黑頭車抵達南京之後,大堂姊又抓緊時間,請司機送我們去閱江樓這景點,然後才把二姊夫送至南京火車站,因為他要去上海吃外甥女的喜酒,一家人可在上海相聚個兩天再返回馬鞍山。於是乎,我終於在至高點看見了聞名遐邇的長江大橋,是第一座也是最古老的跨越長江水的長橋,它是上層行駛汽車但下層行駛火車的雙層大橋。第二天,也就是最後一天的旅程,我去了位於南京文化區的江蘇省美術館,運氣很好參觀到齊白石與傅抱石二位大師的山水畫,還有省級的美術與設計比賽之優秀作品聯展。

 

大堂姊為我計畫的還不只美術館,怕時間不夠用便打車趕到南京故宮博物院,在空調超級冷的美術館受涼而胃寒的大堂姊,因為身體不太舒服又已在此處當過地陪,所以我後來就自己在各展室中遊走參觀。最後,終於在下午兩點半回到大堂姊家,此時姊夫已經準備好午餐,才跟著我們一起享用自己的廚藝。然後,他們二老堅持送我去火車站搭高鐵,因為假期當中不容易招到出租車,好在搭公交車轉地鐵也只需要四十分鐘,結果大堂姊要我把高鐵票拿出來去換一張月台票,她說不知道是否能成功因為現在比較嚴格了,票口人員詢問年紀不小的她是去送老弱婦孺嗎?她據實以告是送台胞到月台,然後就這麼一直陪我走進列車,還幫我把小堂哥送的茶葉禮盒放上置物架。那時候我真切的體悟到,在這次的探親之旅中,我已然成了父親的分身。

 

小堂哥送我的禮物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出自安徽省黃山的太平猴魁,大堂姊送的是南京雲錦的一條紅色圍巾,兩者對我而言都是極其珍貴的禮物,所以在我把茶葉禮盒遺留於高鐵列車之後,心情非常難過也很不甘心,就在我棄而不舍的追問精神之下,即便多花 RMB 62 元的打車費,也要把禮物拿回來才高興。當我在上海虹橋站領取物品的時候,照例告知詢問台人員沒有把台胞證帶在身上,拿出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卡,請她登記台灣的身分證字號就行了,服務人員也只能聽從我的話乖乖地照抄。要不怎麼著,難道台灣不是大陸的一省嗎 ? 敢不承認台灣的有效證件,那就是支持台獨理念的反動份子。

 

上班的前一天,另一支系的上海堂哥還打電話來關心我,之前跟我說,以後要買火車票可以找他,因為他服務的交通鐵道公司也有網路售票點可以同步操作。大堂姊說起我父親頭一次回鄉探親的時候,當她看見自己的父親與我爸爸還有上海二伯父 ( 也就是上海堂哥的父親 ),三個大男人站在一起抱頭痛哭又跺腳的情況,她於一旁也感動得快哭出來,其實我聽她那麼敘述都要掉眼淚了。

 

記得在馬鞍山的道別前夕,大伯母對我說:「 這裡就是妳的家 。」聽得我眼眶濕潤了起來無法回應接話,她問我什麼時候再來玩,語塞的我只吐出兩個字,放假。而南京的大堂姐,從一開始到車站接了我,就帶著我跑東跑西的,四天下來也夠她累的,可是最後還要執意把我送入高鐵車廂內,又叮囑我再去南京遊玩,我只能請這些親戚若來上海的話,務必也與我聯絡。

 

滿滿的,滿懷著感謝在心田。這次的探親之旅我可算是貴客了,所有的吃喝交通花費都由親戚來付帳,除了上海南京的來回高鐵車票是我自己先買好。人情冷暖我自知,雖然不算是血緣很近的家族親戚,但我卻感受到那股暖暖的,屬於中國人的舊時代情感,讓我忽然覺得想留在大陸多工作幾年了,如果我在台北的老家,即將於都市更新計畫中執行拆除重建大樓的話...

 

PS : 馬鞍山大伯父有三個女兒,三堂姐隨夫婿移民美國芝加哥,我曾經於 99 年在美加實習兩個月之後,使用我老姊的聯合航空之累積里程數,換得一張國內電子機票飛去拜訪她。其實我也算是個懂事的孩子吧 !  吃羊肉涮涮鍋的時候,我看大伯母的手抖得厲害,猜想不知為巴金森症或只是上了年紀的毛病,就趕緊幫忙夾些食材放進她的小鍋裡煮,不過大伯母天天燒飯也挺能自理的。我回到上海一進宿舍把行李放下,就打電話給南京堂姊報平安,沒想到小堂哥在我離開南京之後,就已先去電關心我是否順利回滬,也就是那時候才發現,自己竟然忘記把茶葉禮盒帶下車。

  電腦  終於寫完落落長遊記的希琳娜

About 希琳娜

1. 活潑可愛 2. 聰明伶俐 3. 嘰哩瓜啦 4. 冥頑固執 5. 千變女郎 6. 誠實坦白 7. 水火同源 - 柔情似水也火爆剛烈 8. 高低衝突 - 高貴靈魂說低俗言語 9. 驕傲的自尊中帶點缺乏自信的自卑 10. 單純又複雜的混合體 - 雙魚太陽水星 / 牡羊上昇月亮 / 摩羯金星 / 射手火星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0 Responses to 2010 十一探親之旅 ( 下 )

  1. 阳光天使 說道:

    回忆着假日的温馨感觉一定很美好吧现在我就盼着年底的到来呢年底打算回国哦好好的大吃大玩哈哈

  2. 阳光天使 說道:

    我们老板典型的毛病在周五又犯了到现在还没有过来上班还有三个小时就下班了呀最不希望的是他的2个半小时后突然出现问这问那搞的周末还要加班保佑保佑啊干脆他今天不要过来算了哈哈

  3. 希琳娜 說道:

    嗯 ~ 希望親戚以後來上海玩讓我也有機會請客招待他們週五通常都會加班的不過我的工作還算好不敢弄太晚要不然業務就會更晚呵呵 ~

  4. Lu 說道:

    看得出來希琳娜情感豐沛~~~ ^^"看來妳得重新考慮要不要在大陸在待久一點囉!

  5. 希琳娜 說道:

    呵呵 ~ 其實我挺愛哭的但我很少在人前亂哭的我考慮的是在大陸找金龜婿這才是我來此工作最大目的哈哈 !

  6. Lu 說道:

    "在大陸找金龜婿"~有親戚在,應該不難吧!努力啊!^^

  7. 希琳娜 說道:

    會的 ~ 我會好好努力滴 ! 嘻嘻 ~ ^^

  8. 天藍 說道:

    安安我來看完妳分享的照片了 很溫馨^_____^雙十國慶快樂 🙂

  9. 希琳娜 說道:

    今年是九十九歲生日明年可要好好慶祝囉我今天又去看世博了腳好痠好累要休息了

  10. 天藍 說道:

    親愛的希琳娜 晚安安嗯還滿貴的我買了三千多塊內衣的單價好像是那樣的…我一件可以穿很久所以划算^^我想買白色的內衣可惜沒有花花綠綠的我不愛 我喜歡穿比較素的那個棉被我昨天收起來了我蓋薄的 最近滿悶熱的台灣明天晚上開始變天 過了這陣子慢慢深秋到冬天了

  11. 希琳娜 說道:

    上海已經入秋好些時候了我也比較喜歡素色的內衣但不會看上噁心的藕紫色或是什麼蕾絲肩帶的那種

  12. 天藍 說道:

    還有賣蕾絲肩帶的哦感覺是那種 "情婦"穿的@@"

  13. 天藍 說道:

    之前那支用了五六年後來用smart phone沒多久壞了我昨天買了一支新手機 超開心的:)

  14. 希琳娜 說道:

    哈哈哈 ~ 天藍真是可愛耶 !蕾絲肩帶八成是在情趣商店賣而且我還真看過有位上海女人就是這麼穿著配上兔女郎裝扮是不是情婦不知道但是挺可笑新手機有啥新功能好好摸索玩一玩喔 ! ^^

  15. Lu 說道:

    希琳娜看見妳十一探親之旅 的相片囉真是豐碩溫馨的旅程景點很多耶^^

  16. 希琳娜 說道:

    是啊!文化之旅挺豐富的沒去采石磯最高點三臺閣實在是體力不足腳快斷掉四天走下來我可是累死了話說貌似吃土味挺恐怖的原來不只廣東人什麼都吃南京還有一種特產美容品吃那種具小雞雛形的雞蛋有的已經孵到雞毛都出來因為吃胎盤的雞蛋可美容聽起來有沒有覺得粉恐怖我可不想吃小雞屍體的蛋

  17. 阳光天使 說道:

    最近你的工作怎么样呀忙不忙滴呀我这边开始忙碌起来了国内的绵纱貌似最近炒的嚷的很厉害所以工厂的单价是一天一个样好说什么泡泡纱面料是双轴织造难度大次品多价钱有不给涨正罢工不做呢搞的我们老板整天来到公司就冲东冲西的呜呼

  18. 希琳娜 說道:

    最近不忙但是狗屁倒糟的事情沒停頓過國內的綿紗問題貌似與美國綿紗有關係人民幣升值所有的報價都要重新檢視的業務方面的工作自然比較吃重辛苦了呦

  19. 阳光天使 說道:

    公司今年新来了个老板介绍的新人是在中国长大的日本遗孤的小女生4月份刚进公司什么都还不懂呢更别提什么业务棉纱价钱品质了在这个国内报的价钱我们根本做不下去的情况下社长被迫要去国内谈判所有的业务都是我操作的突然说这次要跟那个什么都没有交涉接触过的新入生去郁闷狗屁都不懂怎么谈判到时候还得我来擦屁股收拾烦人啊最讨厌社长介绍的这种风俗店出身的女子一入社就感觉到她和社长很暧昧了现在越来越明显气到我的话甩手不干了把学到的知识发挥到别的地方去哈哈

  20. 希琳娜 說道:

    喔 ~ 我的神 ! 日本肥皂劇在妳的社內上演了 …社長帶著新人來國內談判留妳在公司鎮守嗎 ? 應該只是見習生順便陪社長上床睡覺的而已估計她沒啥可說話的餘地還是得由社長決定了不起就是當個中文翻譯官的作用妳別擔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