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飛虎搶親

照片0513
在明星咖啡館內閱讀劇本喝咖啡
四十七年前,取材自中國古典故事「 西廂記 」,但加之以後續編撰的「 孫飛虎搶親 」,既融合了傳統京劇、皮影戲和民俗剪紙的民族色彩,卻又具備古希臘歌隊唱誦以及現代主義與荒謬劇場的西方內涵,這樣的拼貼手法在六零年代可謂前衛,卻遲至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才由海峽兩岸的專業劇場人士合作,共同詮釋並完成了這齣話劇的製作。
0514
開演前先使用手機拍一張照片當紀念
對於大陸導演的二度創作我覺得還不錯,演員部分不意外地,兩位大陸男演員的表演都很精彩。台灣方面的女主角,女一號原飾崔雙紋的謝姓女演員選角得宜,不論在唸白上的抑揚頓挫與咬字,或者類似京劇的走路姿態與神韻,都有著基本水平以上的表現,但是女二號原飾阿紅的林姓女演員,相形之下顯得失色,聲調平淡毫無表情,不知道是因為本身條件不夠,還是導演刻意塑造與女一號的差別,總之,與其他三位主角在舞台上,讓我感覺些許搭配不來,算是最弱的演出很可惜,因為我在讀劇本的時候,覺得這個角色其實應該比崔雙紋更跳,紅娘的個性本來就是比較活潑伶俐,然而林姓女演員簡直就是一具木偶,這原來在劇中是崔雙紋該有的特質,因為她不斷的在質疑自我身分,面目情感不能過於誇張,且需要時而出神思考。
當女二號在換上崔雙紋衣裳之後的變身,雖然確實有如小姐主人般的威風凜凜,卻在飾演阿紅的時候並未凸顯出奴婢ㄚ環的聰杰靈巧,而女一號卻能在兩者之間的角色轉換更為到位,因為她的肢體動作與聲音表情,做到了區分二者的差異,故使層次感得以呈現出來。不知道導演是否因應演員的條件而更換,因為女一號謝姓演員具備舞蹈基礎,在走路的步伐節奏與儀態上較有京戲的味道,她的整體表現讓我感覺比較搶眼。女二號林姓演員的身體則頗為僵硬,交由她來唱的一小段歌曲,高音竟然拉不上去中氣不足有點失敗。
在誦的部分,由於劇本的台詞早已有韻腳存在,歌隊有時候以 RAP 的節奏和肢體來表現,如此處理也有與時俱進的精神,讓這部原本在現代主義時代之下的創作,又向前邁進一步有了後現代的感覺。另外導演也將台詞稍做修改、刪除或者增加,比方孫飛虎在退場前,他說了一句 : 「  油價上漲,還是走路好了。」配合台灣的時事,這就引得台下觀眾哈哈大笑 。或者是兩位女主角後來扭打成一團,張君瑞去勸架說了一句 : 「 和諧社會。」這是大陸的現況與用語。語言的活潑設計在這齣話劇裡全由孫飛虎擔綱, 他一人分飾兩角又演鄭恆將軍, 後者說的口音不曉得是哪一省, 可能是四川話或山東或河南話, 反正我是聽懂了,當然,孫飛虎還秀了幾句不太輪轉的台語。
在劇場設計方面,中央戲劇學院教授的舞台設計很棒,台灣的服裝設計尚可,我個人以為這部分應該交由大陸專業來負責會更佳,台灣處理的音樂與燈光設計還行。至於我一進劇院就看見的前雲門舞者吳素君老師,她是這齣話劇的動作設計,可想而知,不論是京劇的動作或者歌舞的動作,確實需要專業來設計與指導,至於孫飛虎的武術功夫,則是大陸演員自身的本事。
很高興能夠欣賞這一齣話劇的演出,在姚一葦先生九十冥誕的今年回顧其作品,也是我回國以後看了幾場表演節目,首次願意花錢買下 100 元的節目單,而且還這麼努力先把劇本閱讀一遍,回到我大學三年級選修戲劇概論課一般認真,又想起自己當年跑實習報紙,曾在國家劇院的排練室見過姚老師,光陰就這麼一下子飛逝了二十年。這一齣海峽兩岸合製的話劇,將於五月底搬上北京國家劇院的舞台,但劇名不同改稱為「 西廂記外傳 」。
微笑  月底還有一齣舞台劇要看的希琳娜
About 希琳娜

1. 活潑可愛 2. 聰明伶俐 3. 嘰哩瓜啦 4. 冥頑固執 5. 千變女郎 6. 誠實坦白 7. 水火同源 - 柔情似水也火爆剛烈 8. 高低衝突 - 高貴靈魂說低俗言語 9. 驕傲的自尊中帶點缺乏自信的自卑 10. 單純又複雜的混合體 - 雙魚太陽水星 / 牡羊上昇月亮 / 摩羯金星 / 射手火星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0 Responses to 孫飛虎搶親

  1. 月光ღselenaღ 說道:

    妳好用心喔,做了這麼詳盡的介紹^^

  2. Lu 說道:

    感覺妳似乎蠻喜歡戲劇和舞台劇
    而且真的很用心

    昨天今天晚上明華園歌仔戲團有到我們鄉下來做露天表演是慶媽祖的
    觀看的人很多
    不過我只繞了一下下沒欣賞^^"

    • 希琳娜 說道:

      是的啊 ! 我喜歡去觀賞戲劇與舞蹈的表演節目, 也曾經在國家劇院欣賞明華園的歌仔戲, 小時候我挺喜歡收看楊麗花主演的電視歌仔戲 ! ^^

  3. 革之 說道:

    古典戏曲的大众化推广不是容易事,台湾目前确有不少不同风格组合的尝试,希望能多开几条路出来

  4. cathy花語 說道:

    铁杆票友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