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的我

失業九個月了,經過耶誕節、春節和端午節,眼下就快要吃月餅過中秋節了,每天渾渾噩噩地睡到自然醒,也不知道自己在過什麼樣的日子。雖然前六個月很嘿皮,因為可以領失業救濟金,但到了今年五月份開始有一點兒緊張,然後從焦慮到現在的茫然,在原來的專業上,我總共面談了五次工作機會,卻沒有合意與合適的。也曾想過回來台灣之後,應該很難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曾興起過中年轉業的念頭,花錢去學習電腦工具的使用,一開始還興致勃勃,久了又覺得索然無味,不知道我的中年危機會持續多久 …
經過這麼多次的挫折,雖然知道台灣的環境與產業是一瀉千里跌至谷底,也為台灣人感到悲哀不已,可也不能改變現況只能作壁上觀,等待機會是一回事,創造機會又是另一回事。其實我最大的困惑是在於,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以及想做什麼,即便有機會讓我重新從事 TD 一職,我也不會再滿腔熱血地去對待,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留給更有活力的年輕人去幹活,我不想一輩子都在做量衣服的工作,雖然那只是一部分,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如果要我日復一日在最熟悉的領域中付出資深經驗,沒有 high pay 我就覺得不值。
在學習了網頁設計及其他軟體工具之後,其實我也不怎麼喜歡做美工編輯,玩 Ps 或 Ai 是有趣,但要走這條路似乎也不容易,成天坐在電腦前的工作,應該也不是我想要的。過去曾經夢想的工作是當總機小姐,不但可以準時上下班,時間一到便走人也無妨,因為有電話答錄機自動幫忙加班,還可以每天打扮得美美坐在櫃台前,現在有任何一家公司行號,願意雇用歐巴桑總機嗎 ?
高不成低不就,吊在半空中的我,連有良心的廠商還會不好意思委屈我 ! 但我不想憤世嫉俗,也不想顯露煩躁不安,我只能自我調侃,我只能無奈囈語。這幾天,沒來由的在夜深人靜時大哭,好像我人生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完了,即便一開始我在服裝產業的道路上,也不是走得特別順遂,但屬於我意氣風發的歲月,似乎真的不會回來了。中年轉業很難,中年創業也難,連中年戀愛都難,因為中年人缺少了勇氣 ! 對於沒有養活自己本領的中年女人,會有白癡男人要與她談戀愛嗎 ?
再寫下去可能又是牢騷一堆。自從去年回台灣玩上了 facebook,寫博文的次數大約維持一周一次,每天掛在「 非死不可 」久了也會乏,我需要好好靜心封閉一下,做一些應該做的事情。
勃然大怒
真他媽的想半夜到陽明山上吼兩聲的希琳娜
About 希琳娜

1. 活潑可愛 2. 聰明伶俐 3. 嘰哩瓜啦 4. 冥頑固執 5. 千變女郎 6. 誠實坦白 7. 水火同源 - 柔情似水也火爆剛烈 8. 高低衝突 - 高貴靈魂說低俗言語 9. 驕傲的自尊中帶點缺乏自信的自卑 10. 單純又複雜的混合體 - 雙魚太陽水星 / 牡羊上昇月亮 / 摩羯金星 / 射手火星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0 Responses to 藍色的我

  1. Juan 說道:

    唉,先抱抱 xox !我今晚下班后去了我台湾 朋友上班的地方去看她,她也跟我说她要辞职。你们都很优秀,但愿好运气马上来临!

  2. 勺子 說道:

    回大陆吧。。。据说现在TW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大陆谋生活了。。。

    • 希琳娜 說道:

      再等等 … 出去打拼其實也不容易, 真不行, 也可能回大陸吧 !

      • Juan 說道:

        勺子说得对,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就有很多台湾同胞在上海工作或者做生意的。

        • 希琳娜 說道:

          不過今年開始大陸的勞動條件又升高, 據說台商已經陸續著手關廠打包回來 …
          但是個體戶開餐館的台胞一直都沒有少過就是了
          很可悲,
          台灣人在大陸也只能賣麵包或珍珠奶茶什麼的賺錢餬口
          當然, 找大陸的工作機會不必是台商, 現下陸企也做大了

  3. 月光ღselenaღ 說道:

    在台灣,做越久年資越高領越多的說法不適用。
    說到就業環境真的很無奈……

  4. 漫遊者-Lu 說道:

    改變都會讓我們學會思考許多事情
    其實很多事情不只是就業或失業
    一樣都會讓我們懷疑或重新思考意義何在

    我知道妳那種內心的掙扎與壓力
    好像全然無助了
    但願這種痛苦能夠早日解開
    上帝祝福妳~~~

  5. 陳天混 說道:

    萬紫千紅難如意,十謀九中不是春,王女感觸小弟悉,人情世故捉弄人。

  6. 楊偉 說道:

    這個年紀遇上瓶頸屬於正常, 有豐富的職場經驗及一技之長, 相信很快就會度過.

  7. cathy花語 說道:

    *每天掛在「 非死不可 」*~~现实真是很无奈的呀。我们这个年龄,都是管理层的了。要不放低起点,先找一份工,再寻找机会呢?创业也许真是我们这个年龄的背水一战。每天混沌度日的我给不出你好的建议,对不起。

    • 希琳娜 說道:

      嗯 ! 我也是這麼想的, 但有些公司根本不給機會, 只想找年輕的便宜貨, 不敢用人才只想要奴才的奇怪文化, 就 TD 一職來說, 坐不上管理階層也是可以一輩子幹下去的, 只是台灣公司的經營比較業務導向, 對於技術性質的工作不太注重, 因為服務是花錢的單位, 不是賺錢的單位, 過去即便在貿易商中, 成立 TD team 的公司也不多, 後來外商又接著撤出台灣, 工作機會逐漸變少, 即便轉移到台灣的製造商裡, 因為產業的升級速度緩慢, 所以也沒有適合我的位子 … 別說對不起, 我自己也想過這些中年危機的問題, 總有一天會走出來吧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