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名人故居系列-時代溫故之旅 (二) : 士林官邸

周三當天我特別早起,去士林官邸 cafe’ 吃蔣宋美玲早午餐 ( 她也與我一樣有著晚睡晚起的習慣 ^^ ),又為了配合時代的氛圍與我敬愛的蔣夫人,刻意穿著在上海訂做的七分袖旗袍,原本想假裝一下古典氣質,但我後來還是決定搞成混搭風才出門,要不然單穿旗袍在台北市亂晃,也未免太穿越了 !  =.=
搭乘捷運到站之後,我一走出車廂,坐我對面的一對母女就追上來,那位媽媽先表明身分,原來是從加拿大來台灣旅遊的華僑,她稱讚我這身旗袍很好看,請問我是在哪兒買的,我只好歉然地告訴她,是在上海的南外灘輕紡市場,自己挑選布料訂做的。原來她也曾在上海及台灣碰上買旗袍的機會,只是她不喜歡閃閃發亮的緞面旗袍,想買這樣的印染棉布旗袍。可惜我還真不知道,在台北市的哪兒有賣這種布料呢 ?  這對母女是要去故宮博物院參觀,與我的目的地不同。
其實,即便是穿上了牛仔褲與休閒鞋的混搭風格,我這身打扮還是相當吸睛 @@,一路上到回家,都引來不少關注。下面就以圖文帶著大家參觀士林官邸吧 !
1988 年美國通用汽車的四門七人座加長型轎車,蔣夫人專用,老蔣總統的兩輛座車是擺放在中正紀念堂。

P1014438

上海宋慶齡故居中的座車 in Year 2010 VS 台北士林官邸宋美齡的座車 in Year 2012
左邊是 1952 年,蘇聯領導人斯大林贈送給國母的吉姆牌轎車。有趣的是,在宋慶齡故居的紀念館中,將她在第三世界國際婦女大會上的英文致詞原聲播放出來,而在士林官邸正館內的夫人書房,也有宋美齡在美國國會中的英文致詞原聲播放出來。兩姊妹也真能較勁,都分別上天堂了,世人還能在茶餘飯後去比較一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官邸咖啡餐廳的室內照

P1014340

官邸咖啡餐廳的戶外照

P1014342

夫人養生早餐,要價 180 塊大洋

P1014343

官邸正館紀念照

P1014349

小客廳
正館內部是不准攝影的,這是唯一的偷拍照,因為牆上那幅國畫是官邸中,唯一非蔣夫人之作,是我母校政治大學,送給第一屆校長的禮物。在官邸的小客廳與賓客會面之後,蔣介石夫婦會在此畫前和他們拍照留影,也就是人形立牌擺放的原因。

P1014347

在官邸正館參觀時,除了借助語音導覽之外,館內的志工都很樂於給予更多的解說與回覆,在蔣夫人的衣櫥之前,我停留得特別久,因為裡面全是旗袍,叫我看得異常仔細,經由現場人員補充,才發現蔣夫人親自設計的旗袍有項特點,那便是中式鈕釦全是圈圈母釦,她會再以搭配耳環的別針將兩圈繫住,成為個人穿著的一大亮點,也因此,所有的中式一元葫蘆釦都非常短小細緻,不像傳統旗袍中還有琵琶釦、蝴蝶釦與鳳凰釦等樣式。
蔣夫人設計的旗袍外觀,大部分是對稱雙開襟的款式,但改良式的拉鍊旗袍,穿起來卻方便多了。台灣師傅的手藝非常好,滾邊的寬度非常窄只有 1/8”,蔣夫人喜歡穿連袖的款式,要比短蓋袖長一些,雖然她有不少旗袍可以穿,但身材三十年如一日,愛穿的也就那幾件。另外,櫥窗裡頭還擺放了一雙外賓贈送給她的義大利名牌 Salvatore Ferragamo 鞋子。雙魚座的蔣宋美齡女士,身高在 156 ~ 158 公分之間,天蠍座的蔣介石先生,身高是 169.5 公分。我穿著在上海訂做的旗袍,參觀同為雙魚座的蔣夫人自己設計的旗袍,這種感覺挺有意思,現在我瘦下來了,旗袍也變得寬鬆了。
最後,我在一幅蔣夫人的水墨畫之前,又駐足良久,因為她畫的是大陸浙江省奉化縣老家的雪竇山之景。去年的端午節假期,我參加了 Ctrip 的溪口兩日遊也去爬山,還到蔣介石下野之後所隱居的妙高台之處。旅程中,與差距十歲的大陸紐約海歸男弟弟相識偶遇,雖然很快便無疾而終,我連一聲道別也沒說就回台灣了,可我認為,四十歲那一年的小浪花,還是美麗的。
走進生態區

P1014380

生態池

P1014383

P1014387

以下全是花園美景
這張是自拍照,相片看不出來,其實淡藍色的針織外套加入銀蔥閃亮亮 ,與我的銀色休閒鞋很搭配 !

P1014373

P1014376

可愛的憤怒鳥

P1014398

來一張園藝合影照
咦  ~  頭上居然插了兩朵大花啊 !  呵呵 ~

P1014399

P1014416

P1014402

西式玫瑰園中的花朵

P1014404

P1014410

比翼雙飛

P1014415

可愛的昆蟲國樂團

P1014428

植物毛毛狗

P1014429

新蘭亭

P1014424

P1014433

凱歌堂
眾所皆知,    蔣公為了夫人改信基督教,這是家庭禮拜的會所。至今,每周日仍由周聯華牧師證道。
( 為了表示尊敬抬頭,我還特別空了一格喔 !  )

P1014423

初冬人文溫故之旅 : 第二站印章

P1014447

P1014443

相機   在士林官邸中隨便找陸客幫忙拍照的希琳娜
About 希琳娜

1. 活潑可愛 2. 聰明伶俐 3. 嘰哩瓜啦 4. 冥頑固執 5. 千變女郎 6. 誠實坦白 7. 水火同源 - 柔情似水也火爆剛烈 8. 高低衝突 - 高貴靈魂說低俗言語 9. 驕傲的自尊中帶點缺乏自信的自卑 10. 單純又複雜的混合體 - 雙魚太陽水星 / 牡羊上昇月亮 / 摩羯金星 / 射手火星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0 Responses to 臺北名人故居系列-時代溫故之旅 (二) : 士林官邸

  1. 漫遊者-Lu 說道:

    資料相當豐富
    看得很過癮,謝謝希琳娜!!!!^^

    蔣夫人和老蔣總統二人作息時間很不相同,覺得很有意思,各過各的!呵!
    園內相當清幽美麗
    不過看相片好像那天沒什麼訪客, 是吧?

    希琳娜的混搭風很棒,我也很喜歡!!!

    • 希琳娜 說道:

      是的,老蔣總統是早睡早起的乖寶寶
      而蔣夫人是晚睡晚起屬於夜貓子型
      反正年齡相差不小就各過各的不打擾
      尤其老蔣總統晚年生病需要看護照顧
      所以兩人分房睡隔壁
      老蔣總統喜歡吃中餐
      蔣夫人卻偏愛吃西餐
      但又很養生愛吃蔬果沙拉

      那天上午有不少參觀者入園
      在正館也有陸客團體與散客
      下午一點半之後來了更多的陸客團體
      當然也是有國內的散客與團體來參觀
      比方幼稚園的戶外教學活動
      ( 我聽到陸客說台灣小朋友好可愛 )
      還有志工推著坐輪椅的阿公阿嬤看花
      只是我拍照的時候都避開了人潮而已

      謝謝 Lu 稱讚我的混搭穿法
      貌似我在士林官邸也變成了景點
      正館中有位志工誤認為我穿的是越南服
      其實是不折不扣的上海製中國旗袍 =.=
      我的穿著確實很奪人眼球
      即便陸客也多注意我一下
      可能大部分的遊客還以為我是大陸人 !

  2. 漫遊者-Lu 說道:

    我覺得妳一點不像大陸人
    應該就是妳的衣著特別!!!

    妳避人潮的功夫好厲害耶
    這樣畫面看起來也比較美^^

    • 希琳娜 說道:

      嘻 ~ 因為我吃完早午餐後
      大約 11 點進官邸正館參觀
      出來的時間是 12 點才拍照
      正館中午休息時間一小時半
      下午一點去逛生態區與花園
      那時候人潮不太多容易拍照
      官邸花卉展是今天正式開始
      那天主題花園內部不能進去
      所以拍起來裡面都沒有遊客
      避開在道路上的人頭就行了

  3. 月光ღselenaღ 說道:

    還記得上次去是去看菊展,
    現在菊展又開始了,
    時間過的真快……..

    • 希琳娜 說道:

      沒錯, 菊花展又開始了 !
      不過也有其他不少花種
      假日去走走賞花很不錯
      這次主要是去參觀正館和凱歌堂
      因為以前沒去過 …

  4. cathy花語 說道:

    我也要吃养生早餐~这总统官邸真不错。

    • 希琳娜 說道:

      歡迎到總統官邸吃夫人養生早餐喔 !
      其實是上個月
      上海二堂嫂的公司旅遊來北台灣玩
      我與家人去酒店和她會面聊天
      才知道她們的台北自由行當中
      去了官邸咖啡吃夫人養生早餐
      士林官邸也有日本遊客去參觀
      蔣介石先生在少年時代去日本留學念軍事學校
      老一輩的日本人應該比較知道他和孫中山先生

      除了中山北路的飯店和北投的溫泉旅館
      日本來台旅客有不少是住台北兄弟飯店
      我家附近的國聯飯店也有日籍散客
      因為他們會去那條巷子的 7-11 買東西
      台北富驛時尚酒店 ( 大陸的連鎖商務酒店 ) 也有日本商務客入住
      也是這次上海堂嫂在台北住的酒店

  5. maggiemii 說道:

    地方真美,上两个月去过了台北玩,因为自己讨厌蒋,因此没有前去参观。衣服好好看呢

    • 希琳娜 說道:

      蔣介石只是歷史人物自有功過
      可以用平常心去參觀他的住所
      所以有好多陸客對他產生興趣
      不想看也沒關係就省了門票錢
      反正官邸是免費進入可以賞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