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來台之 " 風雪夜歸人 "

一出差回台灣,我便與大律師相約,因為需要她的兩廳院金卡買對折票,她去聽她的音樂會,我去看我的舞台劇。其實,大律師看了先前的場次,中場休息便離開回家,並且在捷運站中發現,同樣不欣賞傳統話劇先行離去的觀眾。以往矜持寡言的大律師,竟主動和熟女攀談,一起抱怨難看透頂,她平時很酷,不輕易向陌生人搭訕的。
我應該算是半個大陸通吧 ! 對於大陸劇場概況稍有暸解,除了著名導演孟京輝的舞台劇,是以比較現代當代的手法呈現,類似台灣八零年代實驗劇場起家,現下已經是搬上大舞台招牌響亮的大腕級人物,每齣作品巡迴演出總是坐無虛席一票難求,其它芸芸眾生還流竄在小劇場默默耕耘,特別是群據在北京發展,上海也有但為數不多,一般傳統話劇的觀眾群在大陸還是主流。
所以,對於方法演技這樣基礎傳統的話劇訓練,大律師的評價是匠氣十足因而欠缺生命力,形式大於靈魂,如同歌唱技巧超好卻不能感動她。確實,台灣的舞台劇演員很少具有這種功底,根本在這塊是比較薄弱匱乏的,除了早期蘭陵劇坊的演員吧 ! 二十年前我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看過旅美導演姚樹華的北京人,對於台灣戲劇系本科出身的演員和大陸專業話劇演員的同台表現,可說高下立見也一目了然之間的差異。我要看的就是這種台灣沒有的,而不是對不對味口的問題。
事實上,我是衝著馮遠征而去,他是大陸的一位著名演員,曾經赴德國劇場學習交流,在電視劇方面的演出也還算不少,我在大陸工作生活期間,當然曾經收看並欣賞他。況且早期大陸劇作家的劇本,以傳統話劇演出為主不意外,除非導演想使用顛覆手法處理,也是這些年才有曹禺的雷雨 2.0 實驗劇場版。但我覺著有關老北京的劇目,還是以傳統話劇演繹有味道,台灣人不是特別摯愛於保持及傳承古早味的感覺和文化嗎 ?
分開之前,大律師祝我好運,她完全不看好我能坐到底,可我看得很來勁啊  ! 一整個感動不已。我這場次的觀眾也挺出奇,每次暗場便鼓掌,中場休息還有觀眾排隊和看版合影。戲散了,也有出場觀眾在捷運站中拍此劇的廣告,我也跟風拿出手機圖好玩。
總結一句話,可能是我比較老派吧  !  我比許涼涼還要老老派。我不是許涼涼,我是陳娘娘。
img1413644198340
PS:希望我最後的英式幽默能被理解,英格蘭人不只愛挖苦全世界的人,對自己也口不留情,呵呵 ! 失業期間,我曾在 FB 寫過一帖我是陳娘娘的貼文,哈哈 !
大陸對於小劇場路線稱之為先鋒,直繹法文 Avant-garde,所以對於孟京輝的作品,已被大眾喜愛是商業票房的保證,也曾引發是否仍為先鋒派之爭議。
兩廳院的套餐點心才八十元真便宜。紫米紅棗麻糬卷滿好吃喔 ! 大律師認為導演選角有問題,她是受不了女一號才離場,首先她認為四奶奶應該純情一些愛著戲子,而不是勾引他的典型青樓女子,再來她不應該樣板式的啟蒙魏蓮生有關階級壓迫的抗爭,這種感覺很假。我的眼光並非如此,她 16 歲被父親賣到青樓自然比較老成,因為喜歡蓮生剛好又有點酒醉失態,但要說成勾引也算恰當,因為她想找他私奔逃出另一個鳥籠。不過我同意,這位女演員應該把四奶奶的角色演得可愛一些,缺乏層次感需要改進。
階級壓迫的抗爭是劇作家的思想,人物的台詞從未出現階級二字,她只是已經感受到,他倆都是蘇院長的生活玩意兒,所以要蓮生想一想,是要做人還是做玩偶。至於大律師不滿女一號的慷慨激昂,認為應該是有所感悟娓娓道來,在我的理解也是同樣為了一起逃走的目的,所以義憤填膺想要打醒蓮生,可惜,即便以學戲名目私會了三天,蓮生仍然猶豫著隔天早上才走,卻也來不及了。婊子無情,戲子無義。對於蘇院長來說,他為玉春贖身,給她吃好穿好過得舒服,他對魏老闆的一片欣賞如此捧場,引薦權貴給他認識,卻遭遇兩者的共同背叛,可想而知會拆散二人了。。。其實下半場呼應了上半場,但對於大律師來說,總要找出理由說明無法忍受待不住全場的原因啊 !  

img1414126428455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和七八年不見的哥哥喝一杯咖啡,天南地北侃大山開心,看陳導說話是一種樂趣,因為表情動作一起來隨時上戲。哈哈 !
女孩  裝逼文藝女青年的希琳娜  吐舌頭
About 希琳娜

1. 活潑可愛 2. 聰明伶俐 3. 嘰哩瓜啦 4. 冥頑固執 5. 千變女郎 6. 誠實坦白 7. 水火同源 - 柔情似水也火爆剛烈 8. 高低衝突 - 高貴靈魂說低俗言語 9. 驕傲的自尊中帶點缺乏自信的自卑 10. 單純又複雜的混合體 - 雙魚太陽水星 / 牡羊上昇月亮 / 摩羯金星 / 射手火星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記來台之 " 風雪夜歸人 "

  1. 漫遊者-Lu 說道:

    我真的覺得妳很特別有這種看戲的興趣
    而且我也感覺妳外表看起來真的不若妳個性上的老派耶

    雖然這篇內容我比較不懂
    相關領域也沒有研究過
    不過閱讀妳的文章還是覺得挺有意思的~~~

    • 希琳娜 說道:

      呵呵 ~ 謝謝稱讚啦 !
      其實台灣還是有不少人喜歡欣賞戲劇表演節目
      我是在大學時期便接觸並且也保持了這項興趣
      小時候常幻想自己是演員還會自言自語在演戲
      可惜沒有機會走上這一條路發展志業,哈哈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