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

這篇格文居然忘了發佈,哈哈 ! 趕緊補上 。。。

img1468131950741

這是我第一次在誠品生活松菸店的電影院觀看影片
img1468156990377
這不是美國棉花中國製造,這是大陸紀錄片導演周浩,獲得第 51 屆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作品。雖然敝公司是生產人造纖維布種,但做為成衣從業人員,我還是對這部紀錄片持有高度興趣。
中國大陸出產棉花的第一大省是新疆,第二大省是山東,棉花也是期貨大宗商品,前前東家生產混紡布料,對於棉花價格的波動便十分敏感,棉紗價錢便宜的時候多進料,成本低就是賺到 !
紀錄片樸實誠懇如斯,不像我家附近的楊 X 州工作室,門上貼著反核紙張,門內設有吧檯的小資裝潢,給文青聚集吹冷氣吃火鍋,拍出來的偽紀錄片裝 B 做樣,已然失去了紀錄片的味道。

img1468306533573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來這兒看電影,因為使用台新銀行信用卡可以享受便宜票價。

img1468170218666

這是周浩導演獲得第 52 屆金馬獎肯定的第二部紀錄片,非常棒的一部作品,很有意思的命題和內容。即便北歐瑞典人並不苟同中國特色的拆遷手段,但是大同人卻喜歡這位幹實事的父母官。如果市政建設不應該因人治而中斷,在 " 民主法治 " 的中華民國,台北市長柯文哲硬是以打貪腐為名義,槓上遠雄集團的老闆趙藤雄,不時恐嚇廠商要求拆除大巨蛋,本身就是一件可笑倒退的荒謬劇。可惜這位亞斯伯格症市長,不讓有才的台灣紀錄片導演跟拍啊 !
柯文哲說他自己不像耿彥波如此霸道,可是他一上台卻老威脅下屬將會撤換,哪裡不像耿彥波了 ? 他只是沒有能力搬走 10 萬戶 50 萬人口的魄力 ! 倒是他任內鏟除了釘子戶都很順利,完全沒有一位覺醒公民去抗議。台北市政府最好放聰明一點,繼續和遠雄鬥下去,市長民調也不會上來。裁決書沒有說 " 復工 " 的阿 Q 說法是自我欺騙,同意可以部分動工不就是復工,難道全面停工是高等法院下的指令 ? 我家就在大巨蛋附近,明明遠雄已經把外觀工程弄上來了,我也不知道市府為何不去拆除,變成之前光禿禿的模樣,全都是裸露繡掉的鋼柱不就好棒棒。
BTW,2009 年我去了山西旅遊,當時的大同市長便是耿彥波,其實我對於大同的都更政策頗為認同 ( 手法我不清楚 ),因為我不能忍受大同市的老舊公廁沒有門,只隔出兩間再挖一個大坑就算完事,實在是臭氣沖天根本無法跨步小便,看完了大同市的古蹟一片九龍壁 ( 剛好紀錄片中的場景也時常帶入 ),我寧願忍耐五十分鐘的車程進入酒店再解放。從內蒙回來之後,旅遊團也安排了晉中市榆次區的常家莊園 ( 郭台銘兒子投資的電影白銀帝國拍攝地 ) 參觀,這是耿市長在上調大同之前的文化政績,挺值得一遊,不錯。

影片膠捲

後記 : 關於大陸遼寧旅遊團在台的火燒車事件,除了車齡和車體結構之外,專業和經驗才是更重要的問題。2009 年我參加旅遊團去山西內蒙走一遭,第二天上五臺山的路途中,在交流道的一個休息點的空檔,便聽見司機一直以手機和公司人員溝通,後來大陸地陪通知,下一個休息點在普通公路邊上還可以方便,因為快要進山路了只是簡易公廁,果不其然就是兩間沒有門只挖一個大洞的 " 旱廁 “,由於水資源寶貴,當地雨水少天候又乾燥,反正坑裡的尿一下也蒸發完不臭,不過,我們在原地還是等待了至少四十分鐘,然後換一輛遊覽車才進入山區。事後才知道,師傅認為煞車皮帶不行,堅持不能繼續下面的行程必需更換一台車,因為還要拉車載大家去內蒙古草原,這位師傅跑了八年的旅遊團行程,對這條路線也再熟悉不過,最重要的是他對車況的掌握和安全顧慮的執著,這才是專業的表現和執行,旅客的安全交在這樣的從業人員手上,才能平平安安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
About 希琳娜

1. 活潑可愛 2. 聰明伶俐 3. 嘰哩瓜啦 4. 冥頑固執 5. 千變女郎 6. 誠實坦白 7. 水火同源 - 柔情似水也火爆剛烈 8. 高低衝突 - 高貴靈魂說低俗言語 9. 驕傲的自尊中帶點缺乏自信的自卑 10. 單純又複雜的混合體 - 雙魚太陽水星 / 牡羊上昇月亮 / 摩羯金星 / 射手火星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紀錄片

  1. 漫遊者-Lu 說道:

    我看過資料說種棉花也需灑很多農藥
    對環境也很不好
    棉需求大農藥就灑越多

    大同市長耿彥波的紀錄片
    我也有看過一些報導
    手段算是相當專制
    他在執行政策時市民不喜歡他
    最後他被上級調走了
    市民反而希望他能留下來
    也是很令人省思的一段紀錄片過程

    • 希琳娜 說道:

      美國棉田大規模經濟種植
      播種和噴農藥都是機械化
      新疆棉農仍處在傳統作業
      所以棉仔一開始長出來時
      就要人工去除雜草避蟲害
      同時也會有相關人員檢視
      估算當季棉花的大約產量
      因為這部紀錄片耗時八年
      不曉得現在的中國棉農業
      是否進口工業化大型機具
      朝向經濟作物的農業執行

      在大同這部紀錄片中
      可以看見有趣市長的多面向
      也可以發現刁民的糾纏功夫
      但作為父母官
      他認真解決問題為人民服務
      雖然他的理想宏大手法專斷

發表迴響

